今天是:

学院首页

【学科竞赛】我系学子喜获第七届安徽省大学生物流创新设计大赛三等奖

  预审:邵敏  终审:伍旭中 

本网讯 11月21至22日,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安徽大学承办、安徽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协办的2020年第七届安徽省大学生物流创新设计大赛在安徽大学隆重举行。我系2018级物流管理专业1班学生周玉杰、王子宇、阮亚男、梁灿和2018级市场营销专业潘小娟组成的“五叶草”队参赛。在我系物流管理专业负责人曾逸萱、教师刘越的带队与指导下,经过两天的比赛,皖江代表队喜获大赛三等奖。

此次物流创新设计大赛自10月份启动,经过各校专业水平测试赛、校园赛、省预赛层层选拔,共有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财经大学等在内的全省20余所本科高校的28支代表队,逾150名学生最终进入省决赛,凡进入省赛的决赛团队中的物流管理与工程类学生先进行专业水平测试,再进行方案展示环节。在为期两天的赛程中,28支代表队通过抽签的方式共分为A、B两个赛区同时进行比赛,参赛队伍围绕“中国外运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案例,自拟题目、自主调研、自主设计,为大赛案例中提出的问题设计对应的解决方案进行展示。每支队伍有8分钟的方案陈述,及7分钟的专家评委提问环节,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最终我院“五叶草”代表队喜获三等奖。

安徽省大学生物流创新设计大赛旨在提高安徽省大学生物流问题发现能力、方案规划与设计能力、实践应用能力,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加快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物流人才在需求。管理系“五叶草”队的作品“中国外运‘中日韩全链路’绿色物流的践行之路”对中国外运绿色转型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开展分析讨论,包括行业、企业、技术问题等,结合其自身市场环境和发展战略,阐述中国外运的国际物流运营过程中,尤其是在中日韩全链路中的仓储、运输、包装等相关物流环节进一步发展绿色化物流运营模式的必要性,并对相关问题设计相应的措施。

11月22日下午,比赛结束后,专家组组长蒋宗明先生为此次大赛进行点评,他指出,本次参赛团队方案内容整合多,选题宽,与时俱进。参赛学生学以致用,方案体现了较好的专业素养和能力;在对参赛学校团队和老师表示祝贺的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够吸取本次比赛中的不足,积极采纳评委老师的建议,完善方案;加强方案的表现力,以更加丰富多彩的方式展现方案;同时也要加强物流设计方案的实用性。

11月21日下午,赛会还召开了2020中国合肥物流论坛暨安徽省物流教学研讨会,与会各位专家、企业家、高校教师围绕本次物流设计大赛的参赛情况、物流管理类课程设置、物流管理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与物流企业的人才需求矛盾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研讨会认为,目前物流行业的人才缺口依旧很大,而高校的人才培养亟须跟进市场环境的变化,更加重视实践实训环节。大家一致认为举办大学生物流创新设计大赛是一次很好的“以赛促学”的机会,在有企业案例的情况下,教师和学生都能近距离了解目前物流企业发展困境。通过此次比赛,与会教师也认识到物流行业需要培养综合性人才,不仅仅需要掌握物流类基本知识,还需要学生拥有数理类、计算机类、市场营销、财会类技能。一方面需要鼓励跨专业组队,另一方面也为今后的教学、学习提出更高的要求。(供稿 2018级物流管理专业1班 王子宇)

 

添加者:  审核者:  时间:2020-11-24  点击: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管理系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ZMIT

电话:0553-5772776  0553-591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