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首页

管理系各专业考级考证指南

编辑:管理系秘书     

旅游管理专业

专业培养方向:旅行社管理

专业资格证书导游资格证

    是标志某人具备从事导游职业资格的证书,是表明某人具备导游职业的资格。证书是由国务院旅游行政部门颁发,即在参加导旅人员资格考试并合格后,向旅游行政部门领取。

报名资格:凡遵守宪法,热爱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高级中学、中等专业学校或者以上学历,身体健康,无违法和不良记录,具有导游人员所需要的基本知识和语言表达能力的全国居民均可报名。

报名时间:每年两次

    第一次:12-1月份报考 5月份考

    第二次:5-6月份报考 9月份考

考试内容:

导游综合知识(笔试)

主要内容为:

(1)【旅游政策与法规】

(2)【导游实务】(含旅游案例分析)

(3)【导游基础知识】和【导游基础】

导游服务能力(面试)

主要内容为:

(1)【导游讲解能力】

(2)【导游规范服务能力】

(3)【导游特殊问题处理及应变能力】

笔试的考试教材有四本书:《导游基础》、《导游实务》、《旅游政策与法规》、《地方导游基础》

面试的考试教材有三方面的书籍教程:《本省导游词》、《导游规范服务》、《导游员特殊问题处理及应变能力》

就业领域:旅行社

重要性: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导游,必须要拥有导游资格证。导游资格证是国家对从事导游服务人员从业资格的证明,有效期终生,虽然说要从事导游职业,还要按照规定获得导游证,但想要跨入导游人员的大门,导游资格证是第一步。

发展前景:

一、普通话导游——外语 比如英语、法语、日语、韩语等语种导游。语言型,后期可做翻译外贸。

二、初级导游——中级导游——高级导游等 由导游转型为管理 管理类

三、导游——旅游管理硕士研究生等——旅游管理类专业老师 学术型

四、导游——酒店 景点工作人员等相关工作

五、导游——开酒店 餐厅 特产店等 商业性强

六、导游——转型为司仪主持人,发挥导游口才好的优势

七、导游——文笔好可做自由撰稿人,摄影记者等。

八、旅游策划师九、导游——计调——自己开旅行社做老板

物流管理专业

1、职业等级:本职业共设三个等级,分别为:助理物流师(国家职业资格三级)、物流师(国家职业资格二级)和高级物流师(国家职业资格一级)

2、申报条件:

    物流师(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

(1)取得助理物流师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3年以上,经物流师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120标准学时,下同),并取得合格证书;

(2)取得助理物流师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5年以上;

(3)高中、中专以上文化,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8年以上,相关专业大专毕业从事本职业4年以上,经物流师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合格证书;

(4)大学专科毕业或高级技工学校本职业(专业)毕业生,取得本职业助理物流师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2年以上;

(5)本专业本科毕业、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2年以上,或相关专业本科毕业、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3年以上,或硕士学位及以上学历,并经过正规培训,取得合格证书。

    高级物流师(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

(1)取得物流师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3年以上,经高级物流师正规培训达标准学时数(160标准学时),并取得合格证书;

(2)取得物流师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5年以上;

(3)具有相关专业本科学历,连续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工作6年以上;

(4)具有相关专业硕士学位,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2年以上。

3、适用范围:全国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一、培养方向

1. 信息系统管理方向

(1)开展企业信息资源规划工作,完成信息收集、分析、综合利用,为企业决策提供信息服务;

(2)运作企业信息系统,实现信息系统效益最大化;

(3)维护企业信息系统,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

2. 信息系统开发方向

(1)制定和执行企业信息化战略规划、要准规范、管理制度、培训规划等,完善信息化组织结构;

(2)组织信息系统的规划、分析、设计等开发工作;

(3)负责企业网站的建设工作,完成网络规划、设计和管理。

3. 信息系统咨询服务方向独立于系统开发商,以中介形式为企业等组织提供关于信息系统的可行的解决方案。

二、职业资格证书

(一)企业信息管理师

1. 职业概况

    企业信息管理师指从事企业信息化建设,承担信息技术应用和信息系统开发、维护、管理以及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的符合型人员。

    本职业共设三个等级,分别为:

    “助理企业信息管理师”(以下简称“初级”),相当于国家职业三级;

    “企业信息管理师”(以下简称“中级”),相当于国家职业二级;

    “高级企业信息管理师”(以下简称“高级”),相当于国家职业一级。

    对初级企业信息管理师的要求着重在具体操作的工作方面,如情报的采集、系统的运行维护、系统开发中的辅助性和操作性工作。

    中级企业信息管理师是承上启下的中坚人物,他们的工作量最大,既要领导初级人员工作,又要提出符合高级人员战略思想的方案,并在信息化实施中承担繁重的组织工作和技术工作,中级企业信息管理师在信息化中的人数也比较多,一般中小企业如果没有高级企业信息管理师,实际上组织信息化工作的是由中级企业信息管理师承担的。

    对高级企业信息管理师而言,要求具有战略性的头脑,对企业信息化提出战略规划,对信息系统开发、运行、维护以及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并能进行协调和组织领导等工作。

2. 申报条件

助理企业信息管理师(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

(1)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6年以上。

(2)具有以高级技能为培养目标的技工学校、技师学院和职业技术学院本专业或相关专业毕业证书。

(3)具有本专业或相关专业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证书。

(4)取得其他专业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1年以上。(5)具有其他专业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证书,经本职业助理企业信息管理师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

企业信息管理师(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

(1)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13年以上。

(2)取得本职业助理企业信息管理师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5年以上。

(3)取得本职业助理企业信息管理师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4年以上,经本职业企业信息管理师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

(4)取得本专业或相关专业大学本科学历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5年以上。(5)具有本专业或相关专业大学本科学历证书,取得本职业助理企业信息管理师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4年以上。

(6)具有本专业或相关专业大学本科学历证书,取得本职业助理企业信息管理师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3年以上,经本职业企业信息管理师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

(7)取得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2年以上。

高级企业信息管理师(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

(1)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19年以上。

(2)取得本职业企业信息管理师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4年以上。(3)取得本职业企业信息管理师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3年以上,经本职业高级企业信息管理师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

* 相关专业是指:计算机科学与应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自动化、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

(二)相关证书

1. 系统规划与管理工程技术人员

2. 通信网络管理员

3. 计算机网络管理员

物业管理专业

一、专业培养方向

    物业管理专业面向物业行业,将职业目标定位于物业行业的各个服务和经营环节,如表1 所示。物业管理工作项目包括住宅物业管理和商业物业管理,物业管理环节包括日常物业服务、物业工程维护、物业经营管理三个环节每一环节均对应了相应的岗位群,本专业的职业目标定位于每一岗位群中要求具有熟练专业技能及较高技术应用能力的相关职位。物业管理专业目标锁定物业管理行业开发、营销、服务一线急需的高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表1:物业管理专业职业目标定位

 

 

二、人才的培养模式

    随着高档物业市场的不断涌现,只有高素质管理人才才能提供适应智能化、网络化等高质量的物业管理服务。因此,有专业知识(如计算机)、知识面广、有丰富管理经验、沟通能力好、应变能力强,熟悉有关政策法规的人才深受物业公司的青睐。

    根据这样的市场对物业管理人才的要求标准,和对院校该专业设置情况的借鉴,以及结合对物业高职的办学经验,特别是从我校的实际情况出发。经过仔细研究,我们提出了物业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模式。

1.培养方向:我们专业的培养方向是小区主管,写字楼经理等较高层次的物业管理专门人才。

2.培养模式:

(1)学术上:培养复合型人才。能灵活运用多科知识,能创造性的解决问题。

(2)方法上:掌握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分析方法。在明确的管理思维的支配下,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能力,能灵活的解决问题。

(3)经营上:服务理念和服务技能相结合。既能运用经济管理知识,又有一技、甚至多技之强。有为业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理念上:把传统管理理念和现代经营理念相结合。既不摈弃传统,又不排斥创新。能辨证的吸取他人的管理经验。

3.培养特色:

    根据社会的需要和我校自身的特点,我们提出了自己的特色:(1)物业管理智能化(2)物业管理绿化

4.主要课程结构:

针对该专业的特点,我们提出了十大模块:

(1)基本素质模块:包含政治修养课,外语,计算机基础,以及高等数学等。

(2)物业管理综合素质模块:包含应用文写作、管理心理学、公共关系学等。

(3)物业管理法律模块:物权法、经济法、物业管理法律法规等。

(4)物业管理建筑模块:建筑识图与房屋构造、装饰材料、室内装饰工程等。

(5)物业经营与管理模块:管理学、市场营销、战略管理等

(6)计算机信息系统模块:计算机基础及其应用等。

(7)智能化模块:物业自动化设备管理、物业智能化系统等。

(8)物业管理财务模块:物业财务管理、物业会计等。

(9)物业绿化模块:绿地施工与管理、园林树木、物业环境绿化管理等。

(10)房地产模块: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房地产估价、房地产金融与投资等。综上所述,物业管理是一个朝阳行业,人才对这个新行业来说,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国宏观经济形势的一片大好和房地产业的飞速发展已经要求高校培养高级物业管理专门人才。物业管理教育可谓是应时而生,我们通过广泛的调查,提出了物业管理专门人才培养模式。这种以物业管理智能化和物业管理绿化为特色,从管理和技能各方面全面培养学生的模式应该能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培养出既符合市场需要又有实践技能的优秀物业管理人才。

三、专业资格证书

初级:物业管理员(国家职业资格4级)物业管理员申报条件为:

1、经本等级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毕(结)业证书;

2、在本职业见习工作1年以上;

3、具有本专业或相关专业(房地产类、城管城规类、建筑类、社区类、工程管理类、工商管理类)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以上条件具备其中之一即可。

中级:助理物业师(国家职业资格3级)报名条件:(具备条件之一)

1、取得物业管理员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工作2年以上经本职业培训达到标准学时;

 2、取得物业管理员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工作3年以上;

3、取得本职业或相关专业大学专科及以上毕业证书。

 高级:物业管理师(国家职业资格2级)

(一)物业管理师申报条件为:

1、取得本职业物业管理员职业资格证书以后,经本等级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毕(结)业证书;

2、取得本职业物业管理员职业资格证书以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2年以上。以上条件具备其中之一即可。

    注册物业管理师(简称CPM),是指经全国统一考试,取得《物业管理师资格证书》,并依法注册取得《国物业管理师注册证》,从事物业管理工作的专业管理人员。通过对房屋建筑及与之相配套的设备、设施和场地进行专业化维修养护管理以及维护相关区域环境卫生和公共秩序,为业主、使用人提供服务。物业管理师资格证书:

(一)“考全科”报考条件

    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申请参加物业管理师资格考试:

1、取得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或土建类中专学历,工作满10年,其中从事物业管理工作满8年;

2、取得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或土建类大专学历,工作满6年,其中从事物业管理工作满4年;

3、取得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或土建类大学本科学历,工作满4年,其中从事物业管理工作满3年;

4、取得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或土建类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工作满3年,其中从事物业管理工作满2年;

5、取得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或土建类硕士学位,从事物业管理工作满2年;

6、取得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或土建类博士学位,从事物业管理工作满1年;

7、取得其他专业相应学历、学位的,工作年限及从事物业管理工作年限均增加2年。

(二)考试科目:《物业管理基本制度与政策》、《物业经营管理》、《物业管理综合能力》、《物业管理实务》。

    《物业管理基本制度与政策》和《物业经营管理》科目为客观题试卷,使用2B铅笔在答题卡上作答;《物业管理综合能力》和《物业管理实务》科目为主客观题混合试卷,考生答题前须仔细阅读位于试卷封二的应试人员注意事项和位于答题卡首页的作答须知,使用规定的作答工具在专用答题卡划定的区域内作答。考试成绩实行滚动管理。参加全部4个科目考试的人员须在连续2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参加2个科目考试的人员须在当年通过应试科目。

家政学专业专业

一、培养方向:

    培养具备系统家政学基本理论和相关专业知识,掌握家政管理、家庭教育,掌握现代生活科学和教育、心理、社会、管理等相关学科知识的家政行业专门人才与领军人物,能够胜任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等部门中的管理工作,学生毕业后既可从事与家庭需求有关的产业策划、开发、营销和推广工作,也可从事家政行业管理、教学和研究工作。

二、专业(从业)资格证书、技能证书:

    社会工作初级资格证书、社会工作者中级资格证书、社会工作者高级资格证书、营养师、育儿师等。

三、就业领域:

    考取以上资格证书后可以从事社区管理、家庭教育等方面的工作能力。毕业后能在各级各类社区、社会行政管理部门、各种家政机构等从事与生活科学事业有关的工作,从事生活科学产业的开发、组织和运作,如老年用品的开发、医疗用品的推广、家政管理、家政服务人员、家庭社会工作、老年护理工作、育儿师、营养配餐员、公共营养师等。

市场营销专业

一、《营销职业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证书鉴定方式:

    每年5月和11月参加国家鉴定考试,考试合格者可获得《营销职业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分为理论知识考试和专业技能考核,全部为闭卷考试,两项成绩均在60分以上。

级别及考证条件:

1.高级营销师(一级):

(1)已通过营销师资格认证或取得中高级技术职称并从事相关工作三年以上者;(2)研究生以上或同等学历并从事相关工作四年以上者;

(3)本科以上或同等学历并从事相关工作五年以上者;

(4)大专以上或同等学历并从事相关工作六年以上者。

2.营销师:

(1)已通过助师级资格认证或取得中高级技术职称并从事相关工作一年以上者;(2)研究生以上或同等学历并从事相关工作两年以上者;

(3)本科以上或同等学历并从事相关工作三年以上者;

(4)大专以上或同等学历并从事相关工作四年以上者。

3.助理营销师:

(1)已通过高员级资格认证并从事相关工作一年以上者;

(2)本科以上或同等学历应、历届学生;

(3)大专以上或同等学历并从事相关工作一年以上者;

(4)中专以上或同等学历并从事相关工作两年以上者。

二、《中国市场营销资格证》(CMAT-AMMA证书)

证书说明:

1.证书由中国市场学会与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联合颁发,全国范围内有效。

2.证书证明持有人通过了中国市场营销管理人员资格综合能力考试和实践能力考核,具备了相关职业要求的专业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可作从事该职业和应聘的依据,

3.证书可作为相关机构录用、考核营销管理人员的依据。

4.证书持有人可获得中国市场营销管理人才库的备案服务,享受营销专业发展计划;可向中国市场学会申请会员资格。

5.证书持有人可登陆www.cmat.org.cn或本证书代发机构进行查询。

6.国际市场总监资格证书由美国市场管理协会与中国市场学会联合颁发,证书证明持有人通过了美国市场管理协会制定的国际市场营销总监的执业标准,具备了本职业要求的专业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可作为国际市场营销总监从事职业和应聘的依据。

7.证书为市场营销管理人员资格证明,限本人使用,不得转让、涂改。证书级别及相应的申报条件:

    申请证书的申报条件为:(满足相应证书的申报条件之一即可)

1.国际市场总监资格证书考试申报条件:

    1)获得中国市场营销总监资格证书一年以上;

    2)在读MBA、经济及管理类硕士生并从事相关工作三年以上;

    3)大学本科学历(或同等学力)并从事相关工作五年以上;

    4)专科学历(或同等学力)并从事相关工作七年以上。

2.中国市场营销总监资格证书申报条件:

    1)获得中国市场营销经理资格证书三年以上;

    2)在读MBA、经济及管理类硕士生并从事相关工作三年以上;

    3)大学本科学历(或同等学力)并从事相关工作五年以上;

    4)专科学历(或同等学力)并从事相关工作七年以

3.中国市场营销经理资格证书申报条件:

    1)获得中国市场营销经理助理资格证书两年以上;

    2)大学本科学历(或同等学力)并从事相关工作一年以上;

    3)专科学历(或同等学力)并从事相关工作三年以上。

4.中国市场营销经理助理资格证书申报条件:

    1)专科学历(或同等学历) 以上在读生;

    2)从事相关工作一年以上的人员。

    考核要求:中国市场营销总监和市场营销经理的考核包括综合能力考试和实践能力考核两部分,应试人员必须同时通过综合能力考试与实践能力考核后,才能确定为测评合格;市场营销经理助理的考核只包括综合能力考试;国际市场总监的考核只包括实践能力考核。

    考试形式:综合能力考试采用全国统一笔试(闭卷)的方式,实践能力考核采取撰写案例研究报告并答辩的形式。

    考试时间、地点:全国统一考试时间,原则上每年5月和11月举办两次考试。综合能力考试地点由省级考试院和自考办根据规定设置,考生可任意选择就近的考试地点参加考试。案例研究报告由地方管理中心收取,统一汇总到中国市场学会,由中国市场学会组织专家进行案例研究报

三、《调查分析师资格证》

 证书说明:

    由国家统计局教育中心及教育部考试中心联合发起认证。2006年4月29日,调查分析师职业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作为第六批新职业面向社会发布,从而成为调研咨询行业最权威的认证考试。

    调查分析师认证已成为了一个全国性的认证标准,级别认证考试细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大层次。

考试课程及内容:

1.初级调查分析师:《社会经济调查方法与实务》、《初等数量分析方法》、《调查报告写作》三门课程。

2.中级调查分析师学习《调查概论》、《市场调查实务》、《消费者行为学》、《抽样技术(二)》、《调查数据分析》五门课程。

3.高级调查分析师学习《市场分析方法》、《预测与决策》、《经济计量分析》、《商务统计》四门课程。

报考条件:

1.高级调查分析师:经济类本科毕业三年以上或已取得中级调查分析师资格者方可直接报考高级。

2.中级调查分析师:大专毕业生、在校本科生、非经济类本科毕业生或取得初级调查分析师资格者。

3.初级调查分析师:高中(包括中专、职高、技校等)毕业或相当于高中文化程度者。

考试时间安排:考试安排在每年5月和11月中旬进行。 

 电子商务专业

一、专业培养方向:

    跨境电商运营

二、专业资格证书类别:

1.电子商务师

    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通信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从事商务活动或相关工作的人员。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对电子商务系统进行规划与建设;对电子商务系统进行管理;使用电子商务系统进行网络商务信息处理、网络采购、营销、电子交易、物流配送的运营管理;对电子商务进行应用、发展、投资和效益评估。

2.网络编辑员

    利用相关专业知识及计算机和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从事互联网站内容建设的人员。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网站素材的采集;网站内容的策划;运用信息发布系统或相关软件进行网页制作;网站内容的编辑;网站的内容管理。

3.营销师

    从事商品、服务推销的人员。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了解市场信息,寻找潜在客户;与客户洽谈,介绍产品;提供售前、售中、售后服务;办理商品的支付、发运;处理商品销售过程中的纠纷;签订销售合同;结算货款。

4.阿里巴巴电子商务证书

    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国内国际贸易及网上零售。

 

 

 

 

添加者:管理系秘书  审核者:管理系秘书  时间:2016-06-07  点击: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管理系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ZMIT

电话:0553-5772776  0553-5910928